忍者ブログ

Anaesthesia

We hid in deeper forests and fainted in the dark.

【vol.58】茶洒金田中

《Casa BRUTUS》2016年06月号

櫻井翔のケンチクを学ぶ旅。
嵐の櫻井翔さんが、自ら日本全国の気になる建築まで足を運び、その魅力や驚き、感動を誌面でリポートします。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背景)

今回訪れた場所 茶洒 金田中 Sahsya Kanetanaka
2013年竣工。設計:新素材研究所。「茶洒」とは「茶を洒脱に味わう」の意。●東京都港区北青山3-6-1 oak omotesando 2F ☎03・6450・5116。11時30分~20時30分LO(ランチ~14時)。無休。ランチセット2,800円、コース5,000円~。
本次造访地点 茶洒金田中
2013年竣工。设计方:新素材研究所。“茶洒”的意思是潇洒自然地品茶。●东京都港区北青山3-6-1 oak omotesando 2F ☎03-6450-5116。营业时间:11点30分起,最晚接单时间到20点30分(午餐至14点)。全年正常营业。午餐套餐2,800日元,单点一道菜5,000日元起。
設計した人 新素材研究所 杉本博司+榊田倫之 New Material Research Laboratory
2008年、現代美術作家・杉本博司と建築家・榊田倫之が設立した建築設計事務所。素材や古典技法を出発点とし、それらを現代的に再構築する。主な作品に<IZU PHOTO MUSEUM>など。熱海のMOA美術館展示室改装が2017年に完成予定。
设计方 新素材研究所 杉本博司与榊田伦之
该建筑设计事务所由现代美术家杉本博司和建筑师榊田伦之在2008年创立。以素材与古典技巧作为出发点,对其进行现代化重建。主要作品有《IZU PHOTO MUSEUM》等等。热海的MOA美术馆展览厅改装预计于2017年完成。
案内した人 杉本博司 Hiroshi Sugimoto
1948年東京生まれ。現代美術作家。74年からNY在住。《劇場》《海景》《観念の形》などの写真シリーズのほか、建築設計や文楽・能などの制作・演出も手がける。自身の発案・設計で進む<小田原文化財団 江之浦測候所>が2017年完成予定。
导览 杉本博司
1948年生于东京。现代美术家。1974年起侨居纽约。除了《剧场》、《海景》和《观念之形》等系列摄影作品之外,还亲自负责建筑设计与木偶净琉璃和能乐等的制作及演出。依照杉本提出的方案与设计正在进行的《小田原文化财团江之浦测候所》预计将于2017年完工。


(导语)
vol.58 建築xアートx料理が愉しめる隠れ家へ。
苔むした庭と、風に揺れるシラカシの木。櫻井さんが歩く、この静謐な空間はなんと表参道の一角。2013年に完成したカフェ<茶洒 金田中>だ。設計は現代美術作家の杉本博司。空間への思いを直接聞いた。
第58期 前往能够享受建筑、艺术与料理的隐蔽之家。
生苔的庭院,随风摇曳的青栲。樱井所行走的这处静谧空间竟位于表参道一隅。这是2013年建成的咖啡厅“茶洒金田中”。设计者是现代美术家杉本博司。我们向杉本直接询问了这座建筑中蕴含的思考。


(主体)

庭と平行して横たわる全長9mに及ぶカウンター。無垢のヒバ材を贅沢に使った、劇場を想起させるダイナミックな客席だ。
吧台平行于庭院,横向全长达到9米。客人坐席采用了奢华的纯色扁柏材料,令人联想到剧场,充满生机与活力。

「ここで抹茶と和菓子をいただきながら、杉本さんの庭が眺められるなんて、ちょっと贅沢すぎませんか?(笑)」と櫻井さん。そう、ここは現代美術作家杉本博司が主宰する建築設計事務所<新素材研究所>が手がけた空間。2013年にオープンした<オーク表参道>内にあるカフェ<茶洒 金田中>だ。銀座に本店を置く老舗料亭<金田中>の和カフェとして、空間設計の階段から杉本が構想を練ることとなった建築作品でもある。
樱井感慨道:“在这里一边品尝抹茶与和菓子,一边远眺杉本先生设计的庭院,不觉得有点像是奢望吗?”没错,这里是由现代美术家杉本博司主导的名为“新素材研究所”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亲自设计的建筑。2013年,茶洒金田中咖啡厅在oak omotesando开业。作为总店设于银座的料亭老字号“金田中”旗下的一间日式咖啡厅,这件建筑作品的空间设计也是从楼梯开始就交由杉本进行构思推敲。

櫻井さんが杉本の庭を見るのは、2013年に訪れた静岡の<IZU PHOTO MUSEUM>以来。あのときも坪庭の石積みが印象的だった。ここでは長野の諏訪から切り出した鉄平石が、重なり合いながら美しい水平線を描いている。手前にはビロードのような杉苔、奥には黒文字の垣根とシラカシの木が連なり、表参道の喧騷に対し結界を張っているようだ。「この石は、諏訪の石切り場で実際に積み上げてバランスを考え、位置を示す番号を振ってから搬入し、またここで組み立てたんです」と杉本。この日、櫻井さんに自ら解説をと駆けつけてくださった。二人が初めて出会ったのは2010年、櫻井さんがカーサ初の取材で訪れた香川県の直島。会うのはこれで4度目となる。「自ら石切り場に行かれたとは驚きました」と櫻井さん。改めて庭石を眺めると小さな祠があることに気づいた。
樱井上次参观杉本的庭院,还是2013年造访静冈县的IZU PHOTO MUSEUM时候的事情。那时也对中庭的石砌印象深刻。这里虽是取自长野县诹访市的铁平石,但它们相互重叠,勾勒出了美好的水平线。面前是天鹅绒般的杉苔,靠里的位置上缠绕着乌樟的墙根和青栲树相连,仿佛布下了一个结界,将表参道的喧嚣隔离在外。杉本说:“这些石材,是先在诹访市的采石场堆起来考虑好平衡感,编上表明位置的号码之后再搬到这里,最后依照号码组建起来的。”当天,杉本先生特意亲自赶来为樱井做解说。两人初次会面是在2010年樱井到达香川县直岛第一次接受Casa采访的时候。这是两人第4次见面。樱井说:“您亲自去到采石场这件事真让我惊讶。”再次眺望点景石的时候,樱井注意到了一座小祠堂。

「室町時代の石板です。よく見ると五輪塔が並んで彫ってあるでしょう。人知れずひっそりと、でも庭の中心になるように私の骨董を置いたんです」と杉本。
杉本说:“这是室町时代的石板。仔细看的话,上面雕刻着一排五轮塔,对吧。无人在意静静地矗立着,但为了让它成为庭院中心,我将古董放置在了那里。”

「これが庭の要なんですね」と理解を深めた櫻井さん。祠の前には一枚の石が。ここを舞台に、能など伝統芸能を披露するプライベートな公演も開かれるという。
“所以说这里就是庭院的核心了。”樱井对庭院加深了理解。祠堂前有一块石头。据说也会以这里为舞台,举行能乐等传统艺术的非公开表演。

続いてカウンターの背にあるテーブル席へ。巨大なガラス窓から<オーク表参道>のエントランスが見下ろせる。目の前には天井からぶら下がる巨大な円錐形の彫刻。杉本がこの空間のために制作した彫刻《負の定曲率曲面、回転面》だ。
接着前往位于吧台后方的带桌席位。透过巨大的玻璃窗可以俯视oak omotesando的入口。眼前是从天花板悬吊着的巨大圆锥形雕刻。这是杉本为这里而制作的雕刻作品《负曲率曲面,回转面》。

吊された数理模型の意図は?
吊垂着的数理模型具有什么含义?

「すごい迫力ですね……」と呆然と作品を見つめる櫻井さん。エントランスの天井高は9m。そこに6mの彫刻が宙吊りにされている。先端はわずか5mm。ロケットエンジンを製造する超精密加工機で三次関数に基づいて無垢のステンレスから削り出したものだ。左右から石壁が迫るエントランスも杉本による空間。どこか神殿を思わせる。
“这好有冲击力啊......”樱井目瞪口呆地盯着作品。入口处天花板高9米。那里悬吊着一件6米的雕刻作品。尖端仅有5毫米。它是以三次函数为基础、由制造火箭引擎的超精密加工机器将纯色不锈钢材料切削之后得到的东西。入口处的石壁从左右两方夹着通道,这个空间也是出自杉本之手。不知何处令人想到神殿。

「古代の神殿やピラミッドの石室からイメージを広げて、厚さ20~30cmの石を中国・山東省の坑道から切り出してきました」。杉本はここでも現場で石を積み上げ、バランスを検証したという。
“将从古代神殿和金字塔等建筑的石室中获得的形象进行扩展,再从中国山东省的矿井巷道中切割出厚达20-30厘米的石材。”据说在建造这里时,杉本也是亲临现场堆砌起石材,检验它们的平衡感。

「この石壁を!?相当な広さが必要ですよね?」と目を丸くする櫻井さんに、「中国は広いですから」と軽やかに笑う杉本。そしてこんな話を続けてくれた。「建築家はスーツを着て、現場でも手を汚さないイメージがありますが、私は違う。手を汚す“建築家”です(笑)。石探しも作業着を着て自分でやります。」
“这块石壁吗!?那必须要相当大的尺寸了吧?”樱井惊讶得睁大眼睛。杉本微笑着说:“毕竟中国国土辽阔嘛。”对话就这样持续进行着。“虽然大家对建筑师的印象是身着西装、即便身处工地也不会弄脏自己的双手,但我并非如此。我是会弄脏手的‘建筑师’(笑)。我也会穿上工作服自己寻找石材。”

<新素材研究所>の名が示すのは、空間設計の出発点に素材や伝統工法を置き、それを現代に再解釈し新たなものを生み出すという姿勢だ。自然物である石や木を巧みに扱い、時には一から素材を作り出すこともある。庭の敷き瓦も東大寺の瓦を焼いた歴史ある工房と製造したものだ。
正如“新素材研究所”的名字所表明的,他们的态度是以空间设计为出发点暂缓素材与传统施工技术方法,转而以现代视角对其进行再度诠释,由此诞生出全新的东西。巧妙处理石材和木材等自然建材,偶尔也会从无到有、自行制作材料。庭院的铺瓦也是由一间烧制过东大寺的瓦片、具有悠久历史的手艺作坊制造的。

こだわりぬいた空間と世界レベルの現代アート、そして老舗料亭の料理。それらが三位一体で楽しめる場がここなのだ。
讲究繁多的建筑,世界级的现代艺术,以及料亭老字号的料理。能够同时享受这三种愉悦的地方,就在这里。


(荐书)
櫻井さんの今月の課題図書 『空間感』
杉本博司による建築エッセー。安藤忠雄、ピーター・ズントー、SANAA、谷口吉生などスター建築家が手がけた美術館を、そこで展示をする現代美術作家=使い手の立場から評価、解説する(2,476円/マガジンハウス)。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空间感》
这本书是杉本博司所作的建筑短文。从在此进行展览的现代美术家(即使用者)的立场,对安藤忠雄、彼得・卒姆托、SANAA和谷口吉生等明星建筑师亲手打造的美术馆进行评价和解说(2,476日元/Magazine House)。


(参观感想)
“手を汚す建築家”という一言が印象的でした。
杉本さんにお会いするのはこれで4度目。今日はご本人に解説していただく贅沢な時間でした。日本の伝統や文化に精通していらっしゃる杉本さんの建築には、敷き瓦ひとつ、引き戸ひとつにも、日本を知るキーワードがあって、話を伺うことで空間の見え方が変わるのが面白かったです。それと、印象的だったのが”私は手を汚す建築家です”というお話。自ら石切り場に足を運んで、その場で石を積み上げ、位置を完璧に決めてから搬入するというこだわりには驚きました。連載では過去に直島やIZU PHOTO MUSEUM、東京都庭園美術館の新館を訪ねましたが、ここはお茶と一緒に杉本さんの作品を愉しめる一味違った空間。ぜひ訪れてみてほしいです。
“会弄脏手的建筑师”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这是第4次有幸见到杉本先生。今天能请到杉本先生本人亲自讲解,真是非常难得的时光。杉本先生精通日本传统与文化,在他的建筑作品里,一片铺瓦或是一扇拉门当中,都有了解日本的关键字,随着讲解持续进行,观察空间的方法也会逐渐改变,这点很有意思。杉本先生亲自前往采石场,在那里堆砌石材,精准确定位置之后才搬进建筑物,这样的讲究也令我十分惊讶。虽然借以前的连载之机我曾去过直岛、IZU PHOTO MUSEUM和东京都庭园美术馆新馆,但这里别具一格,能够一边品茶一边欣赏杉本先生的作品。希望各位读者前来参观。


(简介)
さくらいしょう 1982年東京生まれ。人気グループ「嵐」のメンバー。報道番組『NEWS ZERO』のキャスターも務めるなど幅広く活躍する。情報バラエティー番組『櫻井・有吉 THE夜会』(TBS)は毎週木曜21時56分から放映中。5月18日にニューシングル「I seek/Daylight」発売。6月には恒例の『嵐のワクワク学校2016』開催。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THE夜会”(TBS)每周四晚21点56分起播出。5月18日发行新单曲《I seek/Daylight》。6月举办常规活动“嵐のワクワク学校2016”

拍手[0回]

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