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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naesthesia

We hid in deeper forests and fainted in the dark.

【vol.55】亘理当代美术馆

《Casa BRUTUS》2016年03月号


櫻井翔のケンチクを学ぶ旅。
嵐の櫻井翔さんが、自ら日本全国の気になる建築まで足を運び、その魅力や驚き、感動を誌面でリポートします。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東京都渋谷区
东京都涉谷区


(背景)

今回訪れた場所 ワタリウム美術館
1990年竣工。設計:マリオ・ボッタ。プレキャストコンクリートと黒花崗岩によるストライプ模様の外壁が印象的な建物。ボッタの特徴であるシンメトリーなデザインに、正面左に置いた外部階段がアクセントになっている。●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3-7-6 ☎03・3402・3001。11時~19時(水~21時)。月曜休(祝日は営業)。入館料1,000円。
造访地点 亘理当代美术馆
1990年竣工。设计者:马里奥・博塔。建筑物外墙是预制混凝土与黑色花岗岩的条纹样式,令人印象深刻。极具博塔特色的对称设计之上,位于正面左侧的外部楼梯是这座建筑的独到之处。●东京都涉谷区神宫前3-7-6 ☎03-3402-3001。11点至19点(周三至21点)。周一休馆(公众假日照常营业)。门票1,000日元。


設計した人 マリオ・ボッタ
1943年スイス生まれ。ヴェネツィア大学建築学科卒業。ル・コルビュジェ、ルイス・カーン、カルロ・スカルパなどのもとで経験を積む。独立後は生まれ故郷であるティチーノ地方を拠点に活動。代表作に<サンフランシスコ現代美術館(SFMOMA)>、<サンタ・マリア・デリ・アンジェリ礼拝堂><ティンゲリー美術館>などがある。
设计者 马里奥・博塔
1943年生于瑞士。毕业于威尼斯东方大学。跟随勒・柯布西耶、路易斯・康和卡洛・斯卡帕等建筑师积累了经验。在独立创建设计所之后,以故乡提契诺为据点展开活动。代表作有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SFMOMA)、圣玛利亚天使礼拜堂和瑞士巴塞尔丁格利博物馆等。


展示中の建築家 リナ・ボ・バルディ
1914年イタリア・ローマ生まれ。ローマ大学建築学部卒業。ジオ・ポンティに師事する。46年、第二次大戦終戦と同時にブラジルのリオデジャネイロに移住、翌年サンバウロヘ。以後、この地を愛し、建築家として活躍する。主な作品に自邸<ガラスの家>、<サンバウロ美術館(MASP)><SESCポンペイア文化センター>がある。92年没。
当前展览 丽娜・博・巴尔迪
1914年生于意大利罗马。毕业于罗马大学建筑学系。从师于吉奥・庞帝。1946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同时移居巴西里约热内卢,次年前往圣保罗。此后深深地爱上了那片土地,以建筑师的身份活跃于当地。主要作品有自宅《玻璃之家》、《圣保罗美术馆(MASP)》和《巴西圣保罗庞贝城服务社》。1992年逝世。



(导语)
vol.55 スイス人建築家による青山キラー通りの美術館へ。
今回訪れたのは青山キラー通りに建つ<ワタリウム美術館>。設計したのはスイス人建築家マリオ・ボッタだ。開催中のイタリア人建築家リナ・ボ・バルディ展と合わせて、二人の外国人建築家について学びます。
第55期 前往青山KILA大街上由瑞士建筑师设计的美术馆。
本次造访的是建于青山KILA大街的亘理当代美术馆。设计者是瑞士建筑师马里奥・博塔。恰逢意大利建筑师丽娜・博・巴尔迪的展览正在进行,我们能学习两位外国建筑师的作品。



(主体)

外苑前から国立競技場方面へと延びる青山キラー通り。この通りにストライプの外壁が目を引くモダンな建築がある。1990年開館の<ワタリウム美術館>だ。「以前この近くに住んでいて、1階のミュージアムショップには来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と櫻井さん。館内をじっくり見るのはこれが初めて。今回は美術館を設計したスイス人建築家マリオ・ボッタと、展覧会開催中のイタリア人建築家リナ・ボ・バルディについて学ぶことになった。
青山KILA大街从外苑前向国立竞技场方向延伸。在这条大街上,有一座条纹状外侧墙壁的现代化建筑物,引人注目。它就是1990年开馆的亘理美术馆。樱井说:“以前我住在附近,曾经来过1层的美术馆商店。”仔细参观馆内,还是第一次。这次是向设计了这座美术馆的瑞士建筑师马里奥・博塔和展览中的意大利建筑师丽娜・博・巴尔迪学习。

そもそも「ワタリウム」とはどんな意味なのか?風変わった名前は初代館長である和多利志津子氏の名に由来している。もともとこのエリアで現代アートを扱う<ギャルリーワタリ>を開いていた和多利氏は、ナム・ジュン・パイク、ヨーゼフ・ボイス、河原温…といった時代の先端をいくアーティストを次々と紹介するパイオニア的存在だった。そんな和多利氏が、ギャラリーから美術館へスペースを拡大するにあたり、その設計を託したのがマリオ・ボッタだったのだ。「スイスに面白い建築家がいると聞いて、さっそく手紙を送ったのです」と当時を振り返るのは、和多利氏の娘で現在、美術館の館長を務める和多利恵津子さん。母である和多利氏は3年前に他界し、代表でありキュレーターを務める長男の浩さんと一人で美術館を引き継いでいる。「ボッタは“やりましょう!”と即答してくれました。彼にとっては日本での初プロジェクト。また美術館建築も初めての試みでした。さらに私たちの三角形の土地にも興味を持ってくれたのです」。当時42歳だったボッタは若手として注目されてはいたが、作品は住宅建築ばかり。しかし、その作風は個性的で、いずれも極めて窓が少ない。これなら美術館も設計できるはずと和多利氏は直感したという。
那么,“亘理(日语发音:watari;日语汉字:和多利)”是什么意思呢?这个有些拗口的名字来自首任馆长和多利志津子。和多利原本在这个区域开设了经营现代艺术的Gyaruri Watari,向大众推荐了白南准、约瑟夫・博伊斯以及河原温等走在时代前端的艺术家,是一位先锋人物。在和多利将画廊扩展成美术馆之际,她将设计托付给了马里奥・博塔。“听闻瑞士有一位有趣的建筑师,于是马上给他写信了。”和多利的女儿、现在担任美术馆馆长的和多利惠津子对当时有着这样的回忆。母亲和多利女士在3年前离世,她一个人和作为代表担任管理者的长男浩先生一起,继承了美术馆。“博塔马上回应‘那就这么办吧!’对博塔而言,这是他在日本的第一个项目。同时,这也是博塔初次尝试美术馆建筑。此外,博塔对我们的三角形土地也很感兴趣。”彼时42岁的博塔是颇受关注的新人建筑师,作品均为住宅建筑。但是,他的风格极具个性,无论哪件作品都很少有窗户。据说,和多利凭直觉认为这样的博塔也可以完成美术馆的设计。

17回の来日と700枚のスケッチ。
17次访日与700件草稿。

こうしてスタートしたプロジェクトは、完成予定の1986年10月を大きく過ぎ、5年間に及ぶこととなる。ボッタを悩ませたのは三角形の敷地と日本の厳しい建築基準法だった。当時、この地帯は住居地域に指定されていて、建物北側の高さに厳しい制限が設けられていた。また地震の多い日本には排煙口や非常用進入口についても細かな規則がある。幾度となく設計図を書き直し、施主も建築家も望まぬ住宅地域の建築基準法に沿った設計案に決定しかけた88年、突如転機が訪れた。帯が住宅地域から近隣商業地域に切り替わることになったのだ。ボッタのオリジナル案はこうして実現した。
这样开始的项目,远远超过了1986年10月的预计完工日,项目工期长达5年。三角形地皮和日本严格的建筑基准法令博塔颇为烦恼。当时,这一地带被指定为住宅居住用地区域,建筑物北侧的高度受到严格限制。此外,在地震频发的日本,对排烟口和应急通道设置了繁复细致的规定。博塔多次修改设计图纸,遵循建筑基准法在住宅建筑用地方面的规则来设计方案,而当时建筑工程委托人和建筑家都已对此不再抱有希望。1988年,转机突如其来。该地带从住宅区域变更为近邻商业区域。博塔最初的方案由此得以实现。

「手元に残ったスケッチは700枚以上。時間はかかりましたが、それによって本当に使い勝手のいい空間が生まれました」と恵津子さん。例えば壁は三層に分かれ、表面だけ簡単に張り替えることができる。正面の窓は作品の搬入口としても利用でき、かつてトラック?台をまるまる使った作品を搬入したこともあるという。「まさかここが搬入口になるとは思いませんでした」と驚く櫻井さん。「ボッタはお医者さんのように私たちの希望を聞き出してくれました」と恵津子さんは言う。「予算が少なかったため、来日はいつも彼一人だったのですが、それによって彼自身と対話をし、その場で次々とスケッチを描いてもらえました。建築が生まれる瞬間をこの目で見ることができたのは、かけがえのない経験です」。
惠津子说:“我手上留存的草图有700多张。虽说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从中诞生了一个非常易于使用的空间。”例如,墙壁分为三层,可以只是简单更换表面。正面的窗户可以作为搬入作品的进出口而加以利用,据说过去曾有一台拖拉机将需要完整使用的作品搬到室内。樱井惊叹道:“真没想到这里竟然是进出口。”惠津子说:“博塔就像一名医生,询问了我们的期望。由于预算不足,博塔总是只身一人来到日本,在那期间他和自身对话,不断地当场描绘草图。亲眼见证建筑诞生的瞬间,真是绝无仅有的宝贵经历。”

ボッタの空間で楽しむ建築展。
在博塔的空间中欣赏建筑展览。

ボッタとの刺激的な協働がきっかけとなり、<ワタリウム美術館>では数々の建築展が企画されてきた。現在も『ブラジルが最も愛した建築家 リナ・ボ・バルディ展』が開催中だ。「彼女の建築には“誰もが楽しく過ごせるように”という民衆への気遣いがよく表れています」と恵津子さん。ローマで生まれ、第二次世界大戦後にブラジルへと移住したリナ。ブラジルの民衆のパワーに魅せられた彼女は、そのエネルギーを受け止める、大胆な公共施設を数多く残している。
借着与博塔之间充满刺激的共同工作的机会,众多建筑展览在亘理当代美术馆中举办。现在正在进行《巴西最爱的建筑师丽娜・博・巴尔迪展览》。惠津子说:“她的建筑充分体现着‘为了让任何人都能够愉快生活’这般为民众的考量。”丽娜生于罗马,二战后移居巴西。巴西民众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她,她接受了这份能量,转而将其大胆地应用于众多公共设施。

2階の展示室では、労働者階級地区にある廃業した工場をスポーツ文化センターに蘇らせた<SESCポンペイア>や、パウリスタ通りのシンボルとなっている<サンパウロ美術館>を模型と写真で紹介。3階の展示室では、リナの自邸<ガラスの家>が再現されている。「2階の床はブラジルの赤い土を模していたり、3階はタイルが敷いてあったり、ただのホワイトキューブじゃないのが面白い」と櫻井さんも今まで訪れた美術館との違いを感じたようだ。展示ごとに空間の印象が変わるのは、ワタリウムらしさのひとつでもある。それを許容しているのはボッタの“手触りのある建築”だ。
位于2层的展览厅内,通过模型和照片介绍了巴西圣保罗庞贝城服务社和圣保罗美术馆。前者将位于劳动阶级聚集区内的废弃工厂转作运动文化中心,重新赋予它生命,而后者则成为了保利斯塔大道(Avenida Paulista)的标志。“2层地板模仿了巴西的红土,而3层则铺设着瓷砖,并非简单的白色立方体,非常有趣。”樱井也察觉到这座建筑与迄今为止造访过的其他美术馆之间存在不同之处。每逢展览,建筑给人的印象都在不断改变,这也是亘理独特风格的秘密之一。正是博塔“具备触感的建筑”为这种变化提供了场所。

「私たちはここで長い時間を過ごすわけですから、モダンでありつつ、落ち着ける空間を求めていました」と恵津子さん。例えば、展示室の壁はあえてラフにレンガを積み、それを白くペイントしている。「ボッタの建築にはどこか温もりがある。その点はリナの建築とも共通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惠津子说:“因为我们会在这里生活很长时间,所以追求的是既现代又能让人静下心来的空间。”例如,展览厅的墙壁竟是由砖块粗略堆砌而成并用油漆涂白。“博塔的建筑之中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温暖之处。在这一点上也许和丽娜的建筑有着共同之处。”

リナ・ボ・バルディ展は3月27日まで。二人の建築家について同時に学べるこの機会に、ぜひ美術館を訪れてほしい。
丽娜・博・巴尔迪的展览持续到3月27日。借此机会可以同时学习到两位建筑师的相关信息,希望大家务必前往美术馆参观。


(荐书)
櫻井さんの今月の課題図書 『マリオ・ボッタ ワタリウム美術館プロジェクト 1985-1990』
5年間にも及んだプロジェクトを克明に記録した作品集。スケッチや図面、施主である和多利氏とのやりとりなど豊富な資料を収録。ボッタの思考回路をたどれる(ワタリウム美術館刊/4,800円)。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马里奥・博塔 亘理当代美术馆项目 1985-1990
这部作品集详细记录了长达5年之久的项目。其中收集了丰富的资料,包括草稿、房屋设计图以及博塔与工程委托人和多利对话。从中得以探索博塔的思考方式(亘理当代美术馆馆刊/4,800日元)。



(参观感想)
若きボッタに依頼した先見の明がすごいです。
主に住宅を手がけていた建築家に、経験のない美術館建築を任せる。しかも、遠く離れたスイスにいる建築家に…。和多利さんの先見の明はさすがだと思いました。その結果として生まれたのは、壁が張り替えやすい構造になっていたり、大きな展示物を搬入できる窓があったりと、使いやすく対応力のある建築。そこに遊び心を足して使っている点も印象的で、今展示では床がブラジルの赤土を模したように仕上がっていたり、壁が真っ赤に塗られていたり。きっと展示ごとにがらりと空間が変わるんでしょうね。また今回知ったリナ・ボ・バルディの建築にも惹かれました。ジャングルの中にある彼女の自邸<ガラスの家>にはいつか行ってみたいです。
委托年轻的博塔的先见之明令我十分佩服。
和多利女士将项目委托给主要从事住宅设计、没有相关经验的建筑师。而且还是远在瑞士的建筑师……。我认为和多利女士的先见之明十分了不得。由此诞生的结果是这样一座建筑,它有着易于变化的墙壁构造、具备允许大型展览品搬入室内的窗户并且使用起来灵活方便。在此之上,为增添轻松氛围而采用的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现在展览中,地板做成了模仿巴西红土的样子,墙壁也刷成纯红色。想必随着展览不同,百叶窗和空间都会发生变化吧。还有,这次知晓的丽娜・博・巴尔迪的建筑也很吸引我。有机会的话想去看看她位于热带丛林之中的自宅“玻璃之家”。



(简介)
さくらいしょう 1982年東京生まれ。人気グループ「嵐」のメンバー。映画、ドラマのほか、報道番組『NEWSZERO』のキャスターも務めるなど、幅広く活躍する。情報バラエティー番組『櫻井有吉アブナイ夜会』(TBS)は毎週木曜22時から好評放映中。4月からは全国6会場17公演を巡るアリーナツアー『Japonism Show』を敢行。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除了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起播出。4月起在日本全国的6个场地举行名为“Japonism Show”Arena Tour的17场公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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注:

1. 亘理当代美术馆(The Watari Museum Contemporary Art or Watari-um Museum)

2. 马里奥・博塔 Mario Botta:代表作有圣玛利亚天使礼拜堂(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3. 勒・柯布西耶 Le Corbusier:“现代建筑的旗手”和“功能主义之父”。代表作有朗香教堂(The Pilgrimage Chapel of Notre Dame du Haut at Ron-champ)、萨伏伊别墅(The Villa Savoye)与马塞公寓。

4. 路易斯・康 Louis Isadore Kahn:建筑界的诗哲,作品通常是在质朴中呈现出永恒和典雅。代表作有宾夕法尼亚大学理查德医学研究中心、耶鲁大学美术馆、费城城市规划设计、《建筑是富于空间想像的创造与《人与建筑的和谐》。相关纪录片《My Architect》。

5. 卡洛・斯卡帕 Carlo Scarpa:现代理性主义建筑师。代表作有Brion墓园、Castelvecchio博物馆与Querini Stampalia博物馆。

6. 丽娜・博・巴尔迪 Lina Bo Bardi

7. 白南准 Nam June Paik:美籍韩裔艺术家,国际著名影像艺术家,世界级大师, 视频艺术之父、现代艺术大师,激浪派大师,多媒体艺术家。

8. 约瑟夫・博伊斯 Joseph Beuys:德国著名艺术家,以雕塑为其主要创作形式。他在七十年代享受着政治预言者完美名誉。他作为雕塑家、事件美术家、“宗教头头”和幻想家,是欧洲后现代主义美术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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