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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naesthesia

We hid in deeper forests and fainted in the dark.

【vol.37】根津美术馆

《Casa BRUTUS》 2014 年 07 月号



櫻井翔のケンチクを学ぶ旅。
嵐の櫻井翔さんが、自ら日本全国の気になる建築まで足を運び、その魅力や驚き、感動を誌面でリポートします。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東京都港区
东京都港区


(背景)

今回訪れた場所 根津美術館
1941年開館。2009年、建築家・隈研吾の設計により改築。日本と東アジアの古美術コレクション約7,400点を擁する。現在、『カラフル 中国・明清工芸の精華』展を開催中。~7月13日。●東京都港区南青山6-5-1 ☎03・3400・2536。10時~17時(16時最終入館)。月曜(祝日の場合翌日)、展示替え期間休館。入館料1,000円。
本次造访地点  根津美术馆
1941 年开馆。2009 年进行的改建由建筑师隈研吾设计。馆内有大约 7400 件日本与东亚古代美术收藏品。现在正在举办“彩色的中国明清工艺精华”展览,截至 7 月 13 日。●东京都港区南青山 6-5-1 ☎03-3400-2536。对外开放时间:10 点至 17 点(最后入馆时间是 16 点)。每周一(逢公众假日改为次日)与布置展览期间休馆。门票 1,000 日元。


設計した人 隈研吾
くまけんご 1954年生まれ。東京大学建築学科大学院修了。大手建築設計事務所やゼネコンをを経て、コロンビア大学客員研究員として留学。86年独立。東京大学教授。<根津美術館>で毎日芸術賞受賞。代表作に<森舞台/登米町伝統芸能伝承館><竹の家><サントリー美術館><歌舞伎座>などがある。最新刊は『僕の場所』(大和書房)。
设计者 隈研吾
1954 年出生。完成了东京大学建筑学研究生院课程。先后在建筑设计事务所与大型综合建筑公司任职,随后作为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留学美国。1986 年独立。任东京大学教授。凭借根津美术馆获得每日艺术奖。代表作有森舞台/登米町传统表演艺术传承馆、竹之家、三得利美术馆与歌舞伎座等。最新出版物是《我所在的地方》(大和书房)。



(导语)
vol.37 国宝《燕子花図屏風》を見に初夏の根津美術館へ。
実業家で茶人でもあった収集家・初代根津嘉一郎のコレクションを軸に、1941年開館、2009年に隈研吾が改装を手がけた<根津美術館>。特別公開された《燕子花図屏風》と、庭に咲く本物のカキツバタ、そして現代建築を愛でに、新緑に包まれた美術館を訪れました。
第 37 期 为参观国宝《燕子花图》屏风,在初夏时节前往根津美术馆。
根津嘉一郎是收藏家,同时也是精通茶道的实业家,以其收藏为中心的根津美术馆于 1941 年开馆,隈研吾在 2009 年负责改建。出于对特别展出的《燕子花图》屏风、庭院内绽放的真实燕子花以及现代建筑的热爱,我们造访了这座新绿环绕的美术馆。



(主体)

建築家・隈研吾さんから直々に現代建築を見方、楽しみ方を学んだ前回。その理解を深めるため、今回は都内にあるもう一つの代表作<根津美術館>を訪れることにした櫻井さん。「目の前は何度も通っていて、いつかあの中へ入ってみたいなぁと思っていたんです」。ファンションビルが並ぶ賑やかな表参道の風景に、静かに、堂々と佇む美術館。涼しげな竹の生け垣のアプローチの奥が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かは、外からうかがい知れない。
上一期中,我们直接从建筑师隈研吾先生那里学习了观察与欣赏现代建筑的方法。为了加深理解,樱井将在本期参观隈研吾先生位于东京都内的另一件代表作,根津美术馆。“曾经多次路过这里,我一直想着什么时候要进去看看。”美术馆安静而庄严地伫立在时尚大楼林立、熙熙攘攘的表参道风景之中。竹子篱笆的门前通道透着清凉感,小道向内延伸会是什么样子,这一点通过在外窥视无从得知。

<根津美術館>がこの場所に開館したのは1941年のこと。初代根津嘉一郎は東武鉄道を再建した実業家であり、政治家。そして、青山と名乗る茶人でもあった。日本や東アジアの古美術収集家としても知られたが、それは単なる趣味ではなく、日本文化の海外流出を防ぐため。この地に居を構えていた嘉一郎は、たびたび盛大な園遊会を開き、自身のコレクションを国内外の来賓客に見せ、日本の文化に触れてもらう機会を作ったという。
根津美术馆在此处开始对外开放是在 1941 年。首任根津嘉一郎是重建东武铁道株式会社的实业家兼政治家。此外,他也是精通茶道之人,自称青山。虽然他作为日本与东亚古代美术品收藏家而为人所知,但是这并非只是兴趣,还是为了防止日本文化流失海外。据说,在此处修建居所的嘉一郎,常常召开盛大的园游会,向来到此处的海内外宾客展示自己的藏品,创造机会让大家可以接触到日本文化。

そんな初代の遺言に従い、二代目が敷地内でスタートさせた同館。戦火で建物や庭園は焼失したが、美術品は疎開させ守り切った。終戦翌年には美術館を再開し、初代が愛情を注いだ日本庭園と茶室も徐々に再建。アートと自然がひとつになった豊かな空間が完成した。
第二任馆长遵循首任遗言,在这片土地上建起同样的建筑。建筑与庭园虽因战火而烧毁,但是美术品却疏散到其他地方,得以完整保存。战争结束的次年,美术馆再次对外开放,首任倾注了喜爱之情的日本庭园与茶室也慢慢重建起来。最终形成了艺术与自然合而为一、内涵丰富的空间。

「現館長が隈研吾さんに改築をお願いしたのは2005年のこと。それからおよそ3年かけて、今の新館が生まれました」と副館長の西田宏子さん。隈さんと一緒に、世界中の美術館を見て回り、その中でお互いのビジョンを膨らませたという。「アプローチの両脇は竹なんですね。先日の<竹の家>の話を思い出します」と櫻井さん。サラサラと竹が揺れる音に耳を傾けながら進み、終点で大きく90度に曲がると、エントランスの奥に、美しい日本庭園が飛び込んできた。
副馆长西田宏子女士说:“现任馆长拜托隈研吾先生进行改建是在 2005 年的时候。从那时起经过大约 3 年时间,诞生了现在的新馆。”据说,在与隈先生一同周游世界参观各国美术馆的过程中,彼此对未来的愿景也变得更大。樱井说:“门前通道的两侧是竹子呢。让我想起上次说到的竹之家。”一边侧耳倾听竹子晃动时沙沙作响的声音一边前行,绕过终点处 90 度的大幅度拐角,在入口深处,美丽的日本庭园跃入眼帘。

尾形光琳の燕子花に対面!
参观尾形光琳的燕子花!

新緑が眩しい5月。この時期の根津美術館は、一年で一番の賑いを見せる。尾形光琳の国宝《燕子花図屏風》が公開されるのだ。そして、日本庭園には本物のカキツバタが咲き乱れる。ふたつの「美」を眺めに、外国人も数多く訪れるという。
新绿绽放的 5 月。这一时期的根津美术馆,呈现出一年中最热闹的景象。原来是尾形光琳的国宝级作品《燕子花图》屏风正在展出。此外,日本庭园中真正的燕子花也盛开了。据说为了远远地望见这两种美,就连外国人都大量到访。

開館前の展示室で《燕子花図屏風》を拝見させてもらった。「贅沢ですね」とゆっくり絵に歩み寄せる櫻井さん。金箔地に、群青と緑青のみで大胆に描かれた燕子花。尾形光琳は京都の高級吴服商の次男。染色の「型紙」を幼いとこから知っていた彼は、屏風にその技術を生かしたのだろうか。構図の大胆さが際立つ。「燕子花の輪郭を見てください。顏料が薄くなったところは金箔が透けて見えますよね。なので、この作品はつい最近まで、金箔を貼った上から描かれたと思われていたんです。光琳は、さぞかし筆を走られにくかっただろう、と。それが、9年前の修復でその説が覆りました」と西田副館長。燕子花を描くスペースのみ金箔がきれいに型抜かれていたのだ。「修復からわかった新しい発見です」。そして櫻井さんに、左右からも作品を眺めてくださいと促す。「当館のこだわりは、屏風画を屏風として、折り曲げて展示している点。立体にすると、眺める位置によって、絵の重なりが変わりますよね。図版ではなく、美術館に足を運ぶ醍醐味です」。
我们得以在开馆前的展览厅内参观《燕子花图》屏风。樱井慢慢走近画作,感慨着:“真是奢侈呀。”铺满金箔的地面上,仅采用群青与铜绿,大胆地描绘出燕子花。尾形光琳是京都高级绸缎商人家族的次子。从小便熟知染色纸型的他,也许将这门技术灵活运用到了屏风上。大胆的构图非常引人注意。西田副馆长说:“请看燕子花的轮廓。颜料较淡的地方,可以隐约看见透过来的金箔吧。因此,常有人认为这件作品是最近贴上金箔并在其上作画的。他们想必觉得,光琳是难以灵活自如地运用毛笔。这种观点,在 9 年前画作修复时被否定了。”这是由于仅在描绘燕子花的区域里,能够完好地取出金箔。“这是通过修复得到的新发现。”于是,西田副馆长催促樱井也从左右观察这件作品。“本馆讲究的是,屏风画作为屏风以折叠形式展现这一点。如果以立体方式摆放,那么随着观察的位置不同,绘画的重叠也会变化吧。这并非印在书中的插图,而是亲自来到美术馆才能体会到的妙趣。”

今年の企画展では、《燕子花図屏風》の隣に円山応挙の《藤花図屏風》が並べられた。さらに江戸琳派の鈴木其一が描いた《夏秋渓流図屏風》も。ビビッドな色と抽象化された形に、「これ、好きです。現代アートにも見える」と櫻井さん。日本画の幅広さに触れる時間となった。
今年的规划展览上,《燕子花图》屏风旁并列着圆山应举的《藤花图》屏风。此外还有江户琳派的铃木其一所描绘的《夏秋溪流图》屏风。面对鲜艳的色彩与抽象的形态,樱井说道:“我喜欢这个。从中能看出现代艺术。”这段时间成为了接触日本画作的广阔的机会。

素材がつくり出す空間の違い。
素材创造出的空间差异。

前回、隈さんから“空間の質”というキーワードをもらった櫻井さん。「前回も天井が印象的でした。エントランスホールは見上げると大胆な斜行。展示室はゆるやかなカーブ。空間に入ったときの感覚が違う」。また西田副館長は床材にもこだわりがあると言う。「展示室は床の感触が柔らかくないですか?コルクボードを使っているんです。ホールの砂岩から歩いて入ると、自然と足跡が消え、展示空間に入ったことがわかります」。
上一期中,樱井从隈先生那里学到了关键词“空间的质”。“上一期中对天花板也印象深刻。在入口大厅仰望,会看到设计大胆的斜行。展览厅内是缓和的曲线。与刚进入时的感觉不同。”西田副馆长又说道,在室内地面材料上也有讲究。“展览厅地板的触感是不是很柔软呢?这是由于使用了软木板。从大厅的砂岩步入室内,足迹自然而然消失,由此能够清楚地知道进入了展览空间。”

再びホールへ出ると、庭の緑が一層輝いて見える。西田副館長の案内で、庭園の奥にある池へと向かった。約7000坪の日本庭園に寄り添うようにあるのがこの美術館の特徴。改装にあたり隈さんは「主役は庭」と考え、建物のバランスを熟考した。「改築をする際、私たちが最初に揚げたのが日本らしい空間をつくることなんです」と西田副館長。瓦を葺いた大屋根、軒下から入る柔らかな反射光、アプローチの竹。美術館を通して日本文化に触れてもらう。これは最初が東洋古美術を収集した思いにも通じている。
再次前往大厅时,眼见庭院的绿意更盛。通过西田副馆长的导览,前往位于庭园深处的池塘。临近面积约 7000 坪的日本庭园,是这座美术馆的特征。在改建时,隈先生认为“主角是庭院”,并仔细考虑建筑物的平衡。西田副馆长说:“改建之际,我们最初想构建一个日本风格的建筑。”铺设瓦片的大屋顶,从屋檐下招进来柔和的反射光线,门前通道的竹子。通过美术馆接触日本文化。这与收集东亚地区古代美术作品的最初想法也是一致的。

池に到着すると、一面にカキツバタが咲き乱れていた。代々庭園を預かる庭師が、丹精込めて育てたもの。「国宝の燕子花と庭園のカキツバタを一緒に愛でるなんて、粋!」と目を細める櫻井さん。華麗な競演がこの次、楽しめるのは来年4月。巡る季節を待ち遠しく思う気持ちに、また日本らしさを感じた気がした。
来到池塘,一面是盛开的燕子花。这是世代照看庭园的园艺师,倾注心血培育出来的。樱井笑眯眯地看着燕子花,说道:“能够同时欣赏作为国宝的燕子花与庭园内的燕子花,真是精粹!”下一次能欣赏到这样华丽场景的时机,将是明年 4 月。在盼望着四季更替的心情之中,感觉再次明白了日本的风格。


(荐书)
櫻井さんの今月の課題図書 『根津美術館案内』
美術館の成り立ちやコンセプト、所蔵品についてまとめた鑑賞ガイド。日本庭園に点在する4つの茶室や根津美術館八景と呼ばれる見どころも紹介。庭園散策のお供にも(根津美術館/300円)。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根津美术馆导览》
本书是关于美术馆成立的经过、概念以及收藏品的总体鉴赏指南。此外还介绍了分布在日本庭园中的 4 处茶室与有着根津美术馆八景之称的看点。也可作为陪伴你漫步庭园的书籍(根津美术馆/ 300 日元)。



(参观感想)
title:“隈さんらしさ”を自分なりに感じ取れました。
初めて訪れた<根津美術館>。門の奥にこんなに広々とした敷地が広がっているとは思いもしませんでした。このタイミングで訪れることができてよかったのは、前回、隈さんにお会いしたからこその気づきがたくさんあったから。展示室に入って、ん?今までいた空間と違うな、と上を見上げると天井のつくりが変わっていたり、足元に目をやると床の素材が変化していたり。“空間の質”ってこういうことなんだ、と。自分なりに隈さんらしさを見つけられました。そして、やはり国宝《燕子花図屏風》。描かれた燕子花を見た後に、庭に本物のカキツバタを愛でるなんて、粋ですよね。真心を込めて育てられたカキツバタの美しさは格別でした。
标题:从自己的角度感受“隈先生的风格”。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根津美术馆。我从未想过大门深处会延伸出如此宽敞的土地。感到能在此时参观这里真好,这种想法是通过上一期中与隈先生相遇才充分意识到的。进入展厅,嗯?想着与迄今为止的空间都不同啊。抬头望向上方,发现天花板的构造变了;看向脚边,发现地板的素材变了。心想原来“空间的质”是这样一回事啊。从自己的角度发现了隈先生的风格。此外,果然不得不提《燕子花图》屏风。在见到描绘的燕子花之后,在庭院中欣赏真正的燕子花,这真是太棒了呢。精心养育的燕子花的美丽,与众不同。



(简介)
さくらいしょう 1982年東京生まれ。人気グループ「嵐」のメンバー。映画、ドラマへの出演や、報道番組『NEWS ZERO』のキャスターなど幅広い分野で活躍。情報バラエティー番組『櫻井有吉アブナイ夜会』(TBS)は毎週木曜22時から放送。嵐の最新シングル『誰も知らない』、『アラフェス'13 NATIONAL STADIUM 2013』も発売中。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出演电影与电视剧,并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播出。岚的最新单曲“誰も知らない”和“アラフェス'13 NATIONAL STADIUM 2013”正在销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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